文章

老派,但極為誠懇:郭強生《作家命》

2021/12/03 _文學評論

乍看《作家命》的書名,讀者也許會想起近年來許多敘寫「作家生活」的作品,如王聰威《作家日常》、陳又津《新手作家求生指南》或拙作「作家新手村」等。不過,郭強生的《作家命》非但不是這一類型的書,某種程度上,甚至可以說是與上述作品背道而馳。《作家命》實際上是郭強生文學觀點的凝結,而他的觀點幾乎可以稱得上「老派」——拒絕市場、拒絕思潮、衷心相信文學唯一的任務,就是探索後設語言所不能抵達之地。

 

「文學有其自為的價值,且這種價值深邃、難以言傳。」——持有這種觀點的作家不在少數,但《作家命》的特殊之處是,他並不因為文學的困難,就刻意選擇詰屈聱牙的文字風格。相反的,他總是用非常明晰的文字,來「說明不可說明的」。這使得《作家命》一方面唱著老派的文學高調,拒斥一切規律、潮流、議題的媚俗;一方面卻又極為誠懇,絲毫沒有唱高調作秀、自我標榜的氣息,反而帶有一種可敬的誠實,讓讀者感覺到「他真心相信文學」,而且只相信那樣的文學。

 

在這樣的調性下,《作家事》暢談文學,對歐美作家、對台灣文壇都能信手拈來,時時展現無須故弄玄虛、正面對決就很有料的功力。其中有兩部分最為精采。一是輯一當中,多篇回憶「東華英創所」的散文,除了情意綿長,見證一段共同奮鬥的學院情誼,也為了這流星般閃現在二十一世紀之初、培養了一整個世代文學人才的文學機構,留下了許多頗值省思的意見。

 

二是輯二裡,連續多篇討論張愛玲的文字。這對於郭強生的讀者,毋寧是更有深刻意義的。少作曾被以「張腔」定位的郭強生,在創作技藝已達精純之境的中年,如何批判性地思索張愛玲?看似專業冷靜的論述文句,卻又彷彿能反照作為「作家主體」的郭強生,如何以張愛玲為「外部裝置」,檢視自己的來路,甚至是去路。

 

本書的扉頁,以連續幾個自問開卷:「敢問自己是何種作家命?是一生的孤獨?還是不悔的任性?」答案就藏在問題的反面,郭強生顯然知道、且堅持自己不與時下文學潮流同步的老派,所以以「孤獨」、「任性」自況。也因此,讀者若在《作家命》裡,讀到與己不合的觀念,也不妨放寬心,別急著捍衛或反駁,試著聽聽:郭強生如此長久又誠懇的執著,到底是為了護持什麼?

 

 

延伸推薦:翁鬧《破曉集》

 


翁鬧恐怕是日治台灣小說家當中,最有「現代感」的一位。《破曉集》由黃毓婷重譯翁鬧的詩文、小說,譯筆極佳,真能讓我們感到翁鬧近百年也不過時的文學感。或也可與《作家命》對應的,是翁鬧於1930年代闖蕩東京文壇,以殖民地出身而追求日文文壇認可,正與書中所述的多位世界文學名家共時。雖為後進殖民地的卑微文學青年,但《作家命》提及的種種執著、焦慮與煩惱,翁鬧這樣的台灣作家,卻也是一分未少,對照閱讀又是另一番滋味。

 

 

・原載於《聯合文學》2021年11月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