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三不五時跑台南,到底都在吃什麼?

2022/02/22 _時事雜談

最近有朋友要到台南玩,問我們一直去都吃了哪些東西,於是簡單整理說明如下。除了店家推薦,我也順手寫了一些「吃點」,附在說明欄位。純粹是外地人標準與經驗分享,不夠道地還請見諒XD

 

種類

說明

推薦店家

牛肉湯系列

由於台南善化有牛隻屠宰,所以有大量的牛肉湯專賣店,當天現宰直送。各個店家湯頭不同,但同樣都是在點菜之後,才將片好的生肉涮入上桌。牛肉會隨著時間過去漸漸增加熟度,口感也會有變化。

通常桌上都會有一小瓶米酒,可以視喜好加入湯裡,味道會變得比較醇厚。每週一屠宰場休息,所以比較有自我要求的牛肉湯專賣店,週一到週二常會休息。

點菜時,建議可以點兩種不同的湯,比較一下不同肉品涮進去的效果。除了基礎款的「牛肉湯」,我也常點「牛腩湯」,後者比較油但是口感通常都很好。另外,這些店家往往也都有熱炒、涼拌的牛肉菜色,炒類會搭配不同的蔬菜。若敢吃內臟,炒牛心、牛肝都會有很多驚喜。店家也常常有白飯或牛肉臊飯可以點,就看有沒有要控制碳水XD。

正老店(謝金魚力推)

六千(要一大早排隊,但我很喜歡湯頭)

助仔(位於安平的選項,牛肉讚)

康樂街(開店時間長,最方便,炒牛肝十分驚人)

鬍鬚忠(肉品選項多,牛肉讚)

香腸熟肉系列

在台南,「黑白切」會被稱之為「香腸熟肉」。通常是大量煮熟放冷的切料,搭配肉臊飯(如果想減碳當然可以跳過肉臊飯)。這些切料,除了豬心、脆管之類的豬內臟外,也會有小卷、鯊魚煙一類海鮮選擇。

台北比較罕見的有兩樣,一是「粉腸」,它長得很像香腸,但內餡是粉漿+瘦肉,顏色會比一般香腸略淺。二是「蟳丸」,其實它本體沒有蟳,而是以蛋汁混合荸薺等材料,凝固起來的塊狀物,吃起來甜甜的。

這些店家所搭配的醬料,往往是偏甜的醬油膏加上衝辣的黃芥末or綠芥末,請務必要沾醬,因為切料本身的味道都頗清淡。

阿龍香腸熟肉(會需要排一下,但肉臊飯跟切料都很強)

阿魯香腸熟肉(在六千牛肉湯旁邊,可以搭成一套)

清子香腸熟肉(品質穩定)

豬心系列

如果敢吃更多內臟,豬心專賣店可說是天堂。豬心、豬肝、骨髓、豬腦都各有千秋,或者單純吃豬腳、排骨也很好。

這些品項可以選擇「湯」、「乾」或「冬粉湯」三種做法。「湯」和「冬粉湯」會加上店家熬煮的大骨湯,「乾」會用蒜瓣醬油膏淋上去。

通常我們去的時候,都會點一到兩個湯,剩下想吃的就點乾的。

阿明豬心(有兩家,保安路本店很難排,建議晚上十一點半後再去;晚餐時間可去金華路分店)

阿文豬心(跟阿明系出同源,比較不用排隊,不過豬腳的骨頭比較不會剔除)

飯桌系列

「飯桌」也是南部常見的叫法,通常是指早餐或午餐。這種店的配置以肉臊飯為中心,所以建議不要為了減碳而跳過。除此之外,它們也都會有虱目魚湯等。

比較有特色的,是他們可以點的小菜,比如滷蛋、滷丸、絲瓜、蒜泥白肉等。菜色都很家常,但老店能做得很精緻。而且每道菜都是20-30元的一人份,小小一碟,可以輕易點很多道菜而沒有負擔。

福泰飯桌第三代(店面乾淨品質佳)

阿和肉臊飯(在地人熱愛的早餐)

 

虱目魚鹹粥系列

用虱目魚湯為底,加入白飯調製而成的「粥」。這種台南的粥更像是「飯湯」,米粒是不會煮到糊掉的。鹹粥大致上會有「虱目魚」(碎魚肉)、「魚肚」、「魚皮」三種。「魚肉」最便宜,是基本款。「魚肚」中間會有一條明顯的魚油,喜歡的人會覺得非常香,有奶香味(這就是為什麼虱目魚會被稱為「牛奶魚」),但如果怕魚腥味的人就要考慮一下。

「魚皮」則是比較中間的選項,我會建議嘗試看看。說是皮,其實是連皮帶肉的薄片,所以既不會是碎肉,也不會太油。魚皮也分兩種,不同店家做法不一樣,一種是純粹的皮肉薄片,一種會再敷上一層魚漿,有機會可以比較看看。

另外,許多「鹹粥」專賣店也都會有「魚腸」的選項,敢吃內臟可以挑戰。但這真的是非常高難度的內臟,而且要一大早排隊才有機會買到。假設真的想挑戰,「乾煎魚腸」的腥味會比「清燙魚腸」低,不要怪我沒有提醒你XD。

 

 

 

阿堂鹹粥(名氣最大也最難排,價格稍高,但用料紮實,會很飽)

阿憨鹹粥(名店之一,因為很大所以不太需要排隊)

悅津鹹粥(表現ok,最大優點是二十四小時營業,隨時可吃到)

大勇街無名鹹粥(除了虱目魚系列以外,粽子也很讚)

 

 

虱目魚丸、魚羹系列

這些店家也賣虱目魚,不過會比較多魚丸、魚羹等加工品。雖然說是加工品,但口味也很有意思。因為魚肉新鮮,混拌在魚漿裡面的效果也會很不錯。如果你們對魚腥味敏感,可以先從這裡開始,再看看要不要挑戰鹹粥。

這些店家往往也會搭配肉臊飯,台南的肉臊飯是沒有瘦肉的,是只有皮跟油切成的方丁,很考驗手工也很罪惡,配湯剛剛好XD。另外,它們也往往會有一個大滷鍋,裡面會有魯蛋、油豆腐、滷貢丸一類。不要懷疑,點。

最後是魚羹,魚羹非常甜,但這是長安的愛,推薦一試。

第三代虱目魚丸(在孔廟附近,熱鬧但不會太排隊)

廣仔虱目魚丸(我在台文館出差的定番行程)

永記虱目魚丸(我在台文館出差的定番行程)

開元路虱目魚‧肉臊飯(我個人愛店)

阿鳳浮水魚羹(口味偏甜,魚羹內真的有整塊魚肉)

龍膽石斑魚湯系列

如果熱愛魚湯,但覺得虱目魚的味道比較重的話,熱切推薦龍膽石斑魚湯系列。這種魚湯非常鮮甜,毫無腥味。魚肉Q彈,會帶一點皮跟油,但是完全不膩。唯一的缺點就是,龍膽石斑比較貴XD

如果要吃這種店,請找關鍵字「鮮魚湯」。

和興號鮮魚湯(品質好且店面乾淨漂亮,而且旁邊是林百貨)

台灣鮮魚湯

五木鮮魚湯

小卷米粉系列

小卷米粉是另外一種豪邁的海鮮。說是「小卷」,實際上是中卷切片,跟粗米粉煮成一碗,湯頭偏甜。是簡單暴力的一道早餐。

如果要減碳,可以不點米粉,直接點小卷湯,小卷的份量還會稍微增加。如果願意嘗試且季節對,也可以點點「小卷蛋」,吃起來類似魚卵,口味清淡有趣。

葉家小卷米粉(早午餐時段,我們最常去的店)

邱家小卷米粉(下午時段)

沙茶爐系列

「沙茶爐」類似於北部說的「石頭火鍋」,會先用沙茶、肉、菜在鍋底炒過後,才淋上高湯。

這比較屬於正式的一餐,份量會比較多,我跟長安有試過兩個人吃,很飽,但不會吃不下……。由於台南有現宰牛肉和海鮮優勢,料可以點得很澎湃。幾家老店的湯頭很好,吃起來會很愉快。

松大沙茶爐(朋友帶我們去過的首選)

小豪洲沙茶爐

富香沙茶爐

水果店系列

這是台南的特殊店家:到店裡讓人家切水果給你吃。

這種水果店有三種吃法:「水果切盤」、「水果冰」、「果汁」。

如果要吃水果切盤,不用看菜單,看檯面有什麼,你想吃就點,他們會自動幫你切成一份一份組合起來。或者你也可以直接給一個預算(建議不要低於150),讓老闆幫你配。他們的專長是選水果,所以好店家切出來的水果品質,通常都會比你自己買要好。如果想嚐鮮,可以點番茄。南部的番茄是用牛番茄切塊,加上醬油膏、薑末以及糖的沾醬。聽起來很奇怪,實際上非常好吃。

而如果是水果冰或果汁,一樣是用檯面上的水果去搭挫冰、煉乳、牛奶、養樂多。基本上你可以想到的排列組合都能問問看,當然也建議問一下價格,有些水果單價真的不低。像我喝過「釋迦牛奶」,超貴但是超好喝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要是店家有布丁,建議你無論如何都要加加看,不管是放在水果冰裡面,或者讓他們打進果汁、冰沙裡。台南水果店用的多半是「銀波布丁」,是在地特產的焦糖布丁,比超商賣的要綿密,焦糖香也更重。

泰成水果店(有哈密瓜冰,並且在文青景點正興街,可以順便逛)

清吉水果店(我跟長安的愛店,水果很好也有各種瘋狂組合)

莉莉冰果店(最有名的水果冰,品項多,有時可能需要排隊)

冰鄉(以三種芒果冰著名,非常難排,我五年內都沒有排到過)

其他類

另外,這些是難以分類的,我知道不錯的店。

江水號(傳統甜湯,冷熱皆宜)

五妃廟豆腐冰(杏仁豆腐冰)

八寶彬圓仔惠(五十年剉冰店,可以吃吃看圓仔冰,是湯圓XD)

太陽牌冰品(賣傳統冰淇淋的老店,牛奶霜很有趣)

小腿腳羊肉(台南的羊肉湯也很強,這家乾切煮湯都好)

進福炒鱔魚專家(鱔魚意麵雖然看起來是麵,但其實是甜的點心;生炒腰花、花枝也很不錯)

泉成點心店(以炸物聞名的早餐店,並且在鴨母寮菜市場,可以順便一逛)


同場加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