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如果真要「反戰」,我推薦直接建交

2023/03/15 _時事雜談
「只要台灣不抵抗,台海就不會有戰爭了。」

這是許多號稱「反戰」的人,心中真正的潛台詞。

但是,即便不考慮侵略與被侵略的道德問題,甚至不考慮美國會不會反擊的問題,這種想法也是錯誤的。這種想法,完全沒有思考過一件事:「為什麼中國這麼想要佔領台灣?」

因為面子問題?因為統治合法性?因為想要扼殺「華人也可以有民主」的案例?因為想要台積電?這些都可能是理由,但這些說法,都忽略了台灣數百年來,之所以總是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的原因。

因為在軍事上,台灣的地理位置有夠重要。

如果我們用中國的視角看事情,你就會發現有沒有奪下台灣,對於中國的戰略態勢有很大的差異。如果台灣掌握在中國的敵人手中,中國東南沿海各省就會一直處於台灣的空軍、飛彈之打擊範圍。而從中國沿海出發的海軍,也註定會受到台灣方面的監視。也就是說,對中國而言,一個帶有敵意的台灣可不只是芒刺在背,而是芒刺在胸腹之地。這件事,中國人從清朝就發現了,這也是為什麼清朝人會說台灣是「東南鎖鑰」、「七省門戶」。

而如果中國佔領了台灣,戰略形勢可就是天壤之別了,特別是在現代軍事科技下。對中國而言,台灣最珍貴的才不是什麼台積電或文化產業,整個西半部精華區通通打爛也沒關係。最珍貴的,是台灣的東海岸。台灣東海岸是堅固的岩岸,並且面向太平洋,海岸下切的深度極為陡峭。這是我們國中小地理課就能學到的。

但地理課並不會告訴我們,這些地理條件的軍事價值。堅固的岩洞,可以開鑿成為藏匿戰鬥機的上好基地,讓敵軍難以轟炸。我們現在的佳山基地,之所以是在台海戰爭開打之後,保存戰機的重要基地,原因就在此。而深深下切的海岸,對台灣沒有什麼幫助,但對中國可不同——一旦他們佔領台灣,他們的潛水艇就能從東台灣出發,而且一出海就潛入深不可測、寬不可尋的太平洋。

潛艦進入太平洋,對中國來說可就太舒服了。在廣袤海洋的掩護下,潛艦直奔關島、夏威夷,甚至跑到美國西岸去打招呼,也都不是不可能的事。但這一切的前提,是必須拿下台灣。否則在深度不夠的台灣海峽移動,太容易被發現了(中國之前就有潛艦被英國路過的軍艦抓到的丟臉紀錄),而如果要進入太平洋,還得經過台灣南北兩側的狹窄水道,這些地方想必會被重點看管,也很容易被偵測到。

另外,中國佔領台灣之後,整個東亞的態勢也會發生很大的變化。台灣幾乎位於東亞島鏈的正中央。目前這個島鏈,基本上都屬於美國的陣營,彼此之間不會有太大的衝突。但要是台灣歸於中國,島鏈等於攔腰截斷。影響最大的,恐怕就會是日本與韓國。日本與韓國的大量貿易船隻,都必須經過繁忙的台灣周邊。中國現在要封鎖這條航路很困難,但只要統有台灣,那可就是輕而易舉之事了。套句中國近年的流行語,日韓兩國會被「卡脖子」,台灣就是那個脖子。中國古代談軍事喜歡講「咽喉要地」,還真就是一個傳神的比喻。

所以,奪下台灣,勢必會產生一連串骨牌效應。台灣倒下了,日本與韓國也將不得不與中國妥協。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」,並不只是一句口號,真的會出事的。而如果整個東亞都籠罩於中國的控制之下,不但中國可以把自己的防線外推,更能進一步經略太平洋,直接與美國對陣。

因此,台灣若不抵抗中國,任中國佔領,並不會是戰爭的結束。相反的,這會是一場更大的戰爭的開始。

一百年前,蔣渭水在〈臨床講義〉裡說,台灣是「世界和平第一關的守衛」。老實說,當時他講起來有點膨風,當年的台灣雖然也重要,但還沒有這麼重要。但這句話放到現在,可就是毫無誇大成分了,我們很可能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門鎖與鑰匙。

當然我知道,狂戀中國的人會反駁我:你怎麼知道中國一定會繼續打下去?搞不好他們打下台灣,完成統一大業之後,就會變成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啦!

這個問題,其實早在他們的官方語言裡面就已經有答案了。台灣問題,通常都會跟一個詞彙連在一起講,叫做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」。這個「偉大復興」頗有玄機:這個「復興」,是以什麼做為標準的?顯然不是為了復興經濟,因為拿不拿下台灣,對中國的經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,他們已經很有錢了。所以,這個「復興」是往軍事、政治、外交層面去說的。

而既然是「復興」,那就蘊含著「恢復往日榮光」。請問中國的往日榮光是什麼?當然不是被共產黨打垮的中華民國,也不是被列強欺凌的清朝。

他們要的是「恢復朝貢」,或至少,讓全世界都像朝貢時代一樣,對中國畢恭畢敬、跪求恩賞。這才是中國的往日榮光。

這種「復興」,能靠奪下台灣就達到嗎?

遠遠無法吧。你不把「大魔王」美國打服了,它和它的小弟怎麼會變成你的小弟?

總之,台灣對於中國來說,是一個又心痛又心癢的存在。沒拿下來,則精華的東南省份時時受到威脅;拿下來,就可以踏出霸業的第一步。什麼遼寧號山東號,再造五艘航母也比不上一艘真正的不沉航母。

這樣說來,中國與台灣似乎註定是零和遊戲,非爭個勝敗不可嗎?其實也不是的,我認為當下就有一個非常好的選擇,能夠讓中國解除來自台灣的威脅,又可以利用台灣的某些資源來發大財。

那就是承認台灣的獨立地位,跟台灣建交。

以台灣社會的調性,如果中國真與台灣建交,相信我,台灣人一定超愛跟中國合作的。你要什麼技術、貿易往來,甚至要在聯合國表決上面挺你,恐怕都是輕而易舉之事。什麼東南省份的威脅,保證化干戈為玉帛,而且玉帛搞不好還都給中國賺走。從現實層面上來說,如果美中兩國都沒有侵略台灣的意圖,那台灣會比較親中,也是完全合理的事,畢竟就是比較近嘛。

所以,如果中國真想要一個親中的台灣,根本不用打也不用買,建交就可以了。

對我來說,這才是真正的「反戰」。打什麼呢,建立外交關係不就不用打了?

只是,這個策略會有一個很大的「缺點」就是了:所謂建交,就是中國放棄朝貢體系的夢想,放棄稱霸世界之夢,承認中國與台灣(及其他國家)是平起平坐的國際關係。

但是呀,要中國承認自己與他國之間是平等的,恐怕是太失他們的面子,他們很難答應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