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知識與道德的雙重墮落:駁傅大為的「保台三階段論」

2023/04/07 _時事雜談

 

讀了傅大為最新的文章〈一封反反戰朋友的好意來信──反戰 vs. 反侵略的癥結問題〉,我深深覺得,這是知識與道德的雙重墮落。

 

或者用白話文說:這是笨,以及壞。

 

老實說,我很難過必須這樣說我的老師,雖然他可能已經不記得我這個不重要的學生。但這不會改變他曾在我大學時深深啟發過我。然而,今天的這篇文章,恐怕會是我最後一次稱他為老師了。

 

全篇立論,基本上以1960年代(產自美國的)反美論為基礎。每一段文字,都有不忍卒睹的偏誤論證,都讓人懷疑這位教授是不是很久沒有讀書了。更可怕的,是文章最末所謂「反戰者的保台三階段」構想。那是就算我退一萬步,同意他的反美論前提,也無法忽視其荒謬性的論點。

 

我們依照他的思路,逐階段來看。首先是第一階段,傅大為說:

 

在第一階段,我們首要該反戰,把中國威脅的重大緣由(來自美國威脅與綠營煽動)解消,而與對岸做的交流與對談,也是重要的。同時,我們需要國軍做好保家衛國的義務,但不是所謂的積極備戰,而要積極避戰,不參與東亞的武器競爭,不積極向美國購買先進大量殺傷的軍火。除了軍事外,也該從外交、文化、國際關係保衛台灣,我們建議表現出等距離外交的中立小國謹慎態度,不再進行美國的代理人戰爭,希望美國諒解,並尋求東南亞與南方不結盟國家的支持。

 

這一階段可以摘要成三點:

 

1.不要再跟隨美國挑釁中國

2.要國軍保衛台灣,但不要再買新武器了

3.採取等距外交的立場

 

前面說過,我不挑戰他的反美論前提,我們純就第二點和第三點的合理性來探討。第二點說「需要國軍做好保家衛國的義務」,但不要買新武器。這點我想就教於科技史學者傅大為教授:如果我國國軍無法擁有與中國對等的武器,又該當如何「做好保家衛國的義務」?有一種對科技史學者常見的批評,是認為你們只是以批判的「態度」來取代「知識」,並不真正瞭解科技細節。我無意否認你所有學術成果,但是你對軍事科技的無知,正好坐實了這種批評。

 

現代軍事專業化的程度,是遠超過一般人、特別是超過傅大為之想像的。這是你無論採取怎樣的批判立場,都應該認知到的基本事實。台灣現在的軍備水準,毫無疑問是落後於中國的,只是因為有台灣海峽可以依仗,才抵銷了兩國之間的落差。在現代戰爭中,一萬名步槍兵也無法取代一組精良的無人機及其專業操作者;低度科技的「萬船齊發」,在反艦飛彈面前,也不會有任何「數量壓倒品質」的機會。如果有興趣,傅大為更可以去查一下美軍正在採行的「多域一體作戰」是怎樣的模式。在這樣的科技力和組織力面前,冷戰時期的軍隊簡直與羅馬兵團沒有太大的差別,更別說傅大為全文透露的戰爭想像還是二戰時期的。

 

因此,主張「不買武器、但要國軍盡義務」完全是知識的墮落。同時,也是道德的墮落。當你不願意投資更好的裝備,卻又要求國軍「盡義務」,這等於是拿數十萬國軍的性命開玩笑。我希望傅大為站在第一線國軍的觀點想像一下,一秒就好:如果你是步兵,你希望伴隨你作戰的是冷戰初期的老戰車,還是最新銳的M1A2t?如果你是飛官,你希望自己駕駛的是F-104還是F-16V?如果你無法想像,你可以搜尋你再三描述為人間煉獄的烏克蘭,看看烏克蘭官兵的第一手經驗。美製武器不只是戰力高,連生存性和舒適度都高。我不知道到底要多冷血,才能講出「不買武器、但要國軍盡義務」這種論點?國軍官兵的命難道不是命?

 

第三點的外交策略,則是可笑中的可笑。沒錯,作為知識人,我們可以無止盡去想像一個理想的世界。但如果你要談政治、談外交,就勢必要做出負責任的可行性評估。就此而言,當你說「不再進行美國的代理人戰爭,希望美國諒解」,我想請問:如果美國硬是不諒解,你要怎麼辦?拿晶片威脅他嗎?然後說「尋求東南亞與南方不結盟國家的支持」,要不要具體說一下哪些國家?菲律賓?人家已經倒向美國了,你離開美國同盟集團又要怎麼爭取他們的支持?還是你要再遠一點的:馬來西亞、印尼、印度以及非洲國家?

 

請攤開世界地圖,誠實地告訴我:如果中國要侵略台灣,你跳過有犄角之勢的鄰國不管,跑去跟遙遠的、不可能馳援你的國家結盟,這是哪門子的外交策略?我還沒問你這裡面有些「不結盟」國家長年受到中國資助或滲透,為什麼要幫助台灣呢。

 

三階段論的可笑與可惡之處還不僅於此。這可是篇層層遞進的文章呢。第二階段,傅大為這樣寫:

 

第二階段,如果第一階段不成,而萬一中國真的武力犯台,那我們國軍就得開始進行反侵略、保家衛國,人民要支持國軍,反戰呼籲暫時停止。但如果國軍抵抗不成,造成大量犧牲,我們建議就該停戰。不論如何,我們一定要避免台灣烏克蘭化。或許美日在此階段會做點有限度地投入戰爭,並提供些武器,讓政府或國軍感到有希望,造成戰事無法停止,於是政府逐漸開始號召全國皆兵,也就是開始烏克蘭化,延長戰爭、不斷破壞一個比烏克蘭更慘的台灣。因為台灣的大量難民或老弱無法如烏克蘭一般地出走,台灣也無如烏克蘭的腹地縱深可以迴旋戰鬥。但是如此,卻可以達到美國弱化中國的目的。這種最壞的情況,也是我們反戰呼籲者深切關心的議題。

 

第二階段的第一句,終於勉為其難地說出了「反戰呼籲暫時停止」。然而,最荒謬之處在於「停戰」條件的設定。什麼叫做「國軍抵抗不成、造成大量犧牲」?很抱歉,你第一階段不買武器在先,造成大量犧牲基本上已經不可避免了。在現代軍事領域,當你有好的科技裝備、好的戰術執行,就有機會達到極大的戰損比——也就是你所設定的「避免大量犧牲」之前提。但是,你又不要買軍備,這就像是學生不交報告但還妄想拿到高分一樣。整個邏輯推導下來,從一開始你就打算要停戰,根本不曾保留「保家衛國」的選項。

 

如此環環相扣的論述,就算你沒有當共諜的心,實際上你已經在做共諜的工作了。

 

再一次,這種說法不只是知識的墮落,也是道德的墮落。請問你的「停戰」是什麼意思?要講「投降」就大方說,不要換個看似好聽的詞來詐騙,這樣你的道德責任還可以稍微少一點點。要談投降,就請你負起政治評論的基本責任,描述一下「投降之後會怎樣」的想像。你有沒有具體的方法,能夠保證「投降會比抵抗更安全」?你不斷說烏克蘭陷入戰爭泥淖,但你有沒有想過,烏克蘭也許不是愚蠢,是因為他們知道投降會付出的代價?

 

這就是為什麼,基本上沒有人認為你們所謂的「反戰」是持平的論述。你對美國過去的黑歷史如數家珍,卻忽視俄軍在伊爾平犯下的戰爭罪行,忽視中國在新疆、西藏、香港所犯下的罪行。如果要算帳,起碼要把雙方的歷史攤開來一起看吧?這不是一句「中國很久沒有對外發動戰爭」就可以抹過去的,中國光是殺自己人的劣跡,就已經不是「斑斑」可以形容的了,我們可能要找哪一個省份沒有殺過還比較快。

 

另外,我也真心建議,如果你不懂軍事、也不是真的關心烏克蘭,還是不要拿烏克蘭戰爭來消費會比較好。當你把烏克蘭描述為「陷入無止盡的戰爭泥淖」的國家時,他們正在接裝大量的西方坦克。你可能不知道坦克是做什麼的,讓我解釋一下:那是反攻用的武器,特別是在東歐這種大平原區域。也就是說,你說的「無止盡」很可能快要到盡頭了,如果你的運氣不好(也就是烏克蘭人運氣夠好),幾個月到一年之間,烏克蘭的戰場態勢就會發生很大的變化。

 

而讓我起心動念要寫這篇文章的,是最最荒謬的第三階段:

 

第三階段,又萬一中國軍隊在殲滅國軍後,竟然仍然不停手,開始屠殺台灣人民,那時我們反戰者也就該站出來,保家衛民。

 

謝謝你有想到這個「萬一」,但我想對於新疆、西藏、香港的人民來說,這可能已經不是萬一,而是日常了。如果你的學習能力這麼低落,連以史為鑑都做不到,非得要刀架到脖子上才願意承認中國會這麼做,我只能說非常遺憾。

 

遺憾之餘,我也得告訴你一個殘酷的事實:如果真到了你所設定的情境,你的「保家衛國」一點用都沒有。如果國軍的建制已經殲滅,那你要用什麼方式抵抗?如果你私人有收藏個七八台飛彈發射車,那就當我整篇文章都是廢話吧。實際上可能會發生的情形是,你最多最多就是拿到槍枝這類輕武器,而且因為沒有完整的後勤補保體系,你連彈藥有多少都不能保證。然後……你要拿著這些輕武器去跟99式坦克對射嗎?

 

這還是物質層面,我們來談談科技史學者最愛的社會層面。你有槍,但沒有了國軍,請問你的「保家衛國」要如何形成有組織的抵抗?我們就不要求你組個十萬大軍了,就算讓你組織個幾十人的游擊隊,你有相關的經驗嗎?這可不是跟警察推擠靜坐的社運組織,是真的要拿命去拼,知道如何生存、必須能夠全心信任的一群人——在你不斷鼓吹「反戰」、拒絕買武器而害死了大批國軍、並且還讓許多台灣人民遭遇屠殺之後,請問誰還會相信你的抵抗意志,跟你一起保家衛國?

 

種種欠缺考量的發言,讓我深刻感受到:雖然你嘴上說保衛台灣很重要,但你並不願意真正去思考如何保衛台灣。你更在乎的,是一種世人皆醉我獨醒的清高姿態:「你們通通都骯髒,只有我願意為了道德理念去反戰。」然而,這種道德理念,在我看來恰恰是最不道德的。為了你一己的陶醉感,你押上的是千萬人的性命,包含那些你覺得骯髒,但在過去幾十年來,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保護你的人。

 

你當然可以侈言反戰,甚至設想「中國打來了之後再如何如何」。畢竟,要有一個好戰的魔頭,才能映照你們品行之高潔,不是嗎?在此之前,美國的存在可以滿足你們的自我陶醉。要是中國佔領台灣了,你們大可以移民出逃,以自己學術人的資本,換個地方、換個魔頭,轉而譴責中國。運氣好的話,還可以當個流亡人士,享受某種光環呢。

 

但是,那是你的資本、你的可能性、你的安全感之所在。我不渴求你理解那些走不了、不願走、真正愛好我們此刻的社會與生活的人,為什麼寧可做一些你眼中的骯髒事,也要保護一切我們所僅有的東西。畢竟在世界主義的左派眼中,除了道德快感,有什麼是不能失去的呢?沒有什麼社會是可惜的,一切堅固的東西都儘可以煙消雲散。

 

在這篇「三階段論」發表之前,我不相信你們是因為拿了中共的錢才說這些話。但在看到慘不忍睹的「三階段論」後,我倒寧可你們有拿中共的錢了。希望他們開的價格還不錯,足以償付你們一生的清譽與僅存的理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