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第三屆「葉石濤短篇小說獎」得獎感言

2023/11/18 _抒情散文

以下文字,是我以〈南方的消息〉獲得第三屆「葉石濤短篇小說獎」首獎後的得獎感言,收錄於得獎作品集之中。〈南方的消息〉原收錄於小說集《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》,歡迎有興趣的讀者查找。

 

我上一次投稿文學獎,是2010年的事。同年我出了第一本書,然後就有股微妙的力量讓我感覺到:我不該再投稿了,要把位置讓給「新人」。即使那時的我,也並沒有多「舊」、多寫出什麼高於「新人」的成績。

 

後來我才摸清楚那股微妙的力量從何而來。台灣的文學獎眾多,性質卻頗單一:匿名、短篇、對主題不設限或只設下很少的限制。雖然沒有任何獎項會明文規定「成名作家不得參賽」,但是,任何作家面對這種賽制,投稿前都要三思。最讓人尷尬的情況,不是你去跟一群新人競爭而沒得獎;而是你得獎了卻不是第一名。想像已有文學史等級之代表作的_____拿了一個佳作,前三名都是還未出書的文學新人,頒獎典禮的場面會有多刺激?

 

道理我都懂,但多少有點遺憾:我還真希望可以有個老將新秀齊聚的競技場,可以讓大家都願意下去試試身手。特別是,我後來聽說馬來西亞的「花蹤文學獎」並無這種禁忌,甚至他們還覺得,就是要有老將攔路,殺出重圍的新秀才是真金白銀。雖然很多人不喜歡以「競技」的角度來看待文學,但如此硬氣的「淬煉」之途,令我十分神往。

 

這也是為什麼,當我看到今年「葉石濤短篇小說獎」徵稿辦法,允許一年內已出版、已發表的作品參賽時,心底就有聲音湧出:就是它了!因此,我從去年出版的《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》裡,抽出我私心最喜歡的一篇來參賽。時隔十三年再次參賽,我對於是否得獎並無執念。純粹是覺得,如果有一個文學獎願意跨出第一步,設計一些與眾不同的賽制,那我應該以行動表示支持。就算我沒得獎,主辦單位也會知道我有投稿。這就夠了。

 

並且,以「葉石濤」冠名的文學獎,集中火力徵選「短篇小說」,這也是非常內行的設計。文學獎冠上耆老之名,本來就不應該只是冠名。葉石濤一輩子專精短篇小說,後世的寫作者若能以短篇小說爭取到葉老冠名的榮銜,沒有比這份意義更重大的了。

 

由此,我衷心感謝「葉石濤短篇小說獎」。不只是因為您們授予我這個獎項,而是您們願意踏出違反文學圈慣習、必然有所爭議的一步。謝謝編輯林盈志先生,以及所有和他同樣喜歡〈南方的消息〉的讀者們,特別是……一些愛好BL的朋友,願意肯定我這樣的異男筆下的「男性情誼」。謝謝所有評審,您們的肯定與讀者的喜愛,再一次證明文學獎的標準並非完全與「好看的小說」絕緣。最後,感謝我的太太謝宜安,她是〈南方的消息〉第一位讀者,見證這篇小說從構思到完成,不只總是給予我種種靈感,更能以寫作同行的眼光給我有效的建議。

 

希望這篇小說,能讓葉老在天之靈也讀得開心。我們會努力,讓台灣文學變成您們夢想裡的樣子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