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【公告】2024年演講價碼調整

2023/12/04 _時事雜談
接下來這篇貼文,我要來公告一件有點冒險,甚至可以說有點惹人厭的決定。

簡單說:2024年1月1日開始,我會調漲我個人的演講底價。張貼在此,是因為我知道大多數單位,都還是透過臉書知道我、聯繫我的。

請先讓我把「規則」說完,我會再解釋為何有這個決定。
 

1.除了已經排定的活動外,所有 #預計舉辦在明年 的演講邀約,我都將以「單場6000元」為基本底價。(目前的底價是4000元)

2.以「單場」為基本單位,是為了保留調整彈性。因為我知道很多公家機關報帳規矩很硬,鐘點費是調不動的。因此,如果貴單位沒辦法符合鐘點費,也可以用拉長時數的方式,來符合單場底價。

3.以上規則適用所有公務機關、教育機關和私人企業。當然,我前面說的是「底價」,如果有特殊狀況或需求,都還有可能再議價。如果是特殊單位,或許有機會另外通融;但我會自行決定是否通融,還請見諒。

4.如果貴單位真的很想辦文學活動,但預算與時數只能維持「兩小 時 / 4000元」的標準規格,還是歡迎你來聯絡我。我或許無法接下來,但我可以推薦適合的年輕作家。



###


好了,最市儈的部分講完了,現在我稍微聊一下為何有這個想法。

這個想法我考慮了一陣子,一直都不確定到底要不要付諸實行。讓我決定此刻公告的最後一根稻草,是我開始例行性回顧今年的工作量時,發現我今年的各式演講與課程,已經到了破紀錄的197場。

呃,我的印象還停留在,我一年大概130上下的強度⋯⋯難怪很多時候,我會覺得整個禮拜都沒怎麼坐在自己的書桌前面。

這真的有點太多了。所以調漲價格的第一個理由,當然是以價制量。

根據摩羯座我本人的無根據估計,我猜調漲50%價格,應該會讓我的場次下降滿多的,應該會多到「營收」下降的程度。但是,就算場次因此腰斬,我也覺得是值得的。剛好我可以空出時間,來做一些更長遠、規模更大的計畫;或者至少讓我可以少拖一點出版社的稿子XD

第二個原因是,我覺得我繼續拿底價4000元,對其他新人作家太不公平了。

我並沒有覺得自己比其他作家優秀,不管前輩同輩晚輩,每個文學人一定都有一套自己獨特的東西值得分享。但我也必須承認,在我工作這幾年磨練下來,「站在講台上的我」,是比大多數新人作家更知道「如何滿足聽眾」的。我可能不見得寫得最好,但我應該算是滿會講的。

因此,在演講價格一事上,如果我繼續拿底價,狀況就會變成:如果4000元 / 兩小時可以請到我這樣有十幾年講台經驗的老手,那這些單位又何必用同樣的錢,去請其他新人作家呢?

所以,我覺得有必要把價格區間稍微拉開一點。

當然,我也知道很多單位不是不找新人作家,是他們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主題,可以找哪些人來講。所以,才會有前述規則的第四條:如果你價格真的拉不上去又想辦文學活動,請放心聯絡我,我可以幫你列一份很有實力的年輕作家清單,讓你自行挑選。

其實這件事我一直都有在做。當我無法接下某個邀約時,常常就會回傳一份名單給主辦單位參考。這種「服務」可大可小,在某些場合是可以收費的。不過,如果能因為我的轉介,讓其他新人作家多一點收入,我就覺得很開心了。

總之,基於以上種種考量,我會從明年開始試行新規則,在此先跟可能的案主與窗口說一聲。如果屆時真的無法合作,也請不要太介意,我真的沒有要針對誰的意思XD。

以下兩個管道,都是可以邀約到我的:
 

A.請洽經紀信箱,找Christine小姐
herfection2017@gmail.com

B.請直接到我的個人網站填表邀約

https://chuckchu.com.tw/invites



###


我知道身為文學人而談錢,已經是有點「氣息不正」,會讓人側目了。身為文學人還談漲價,在某些人心中,大概已經要天打雷劈了。

不過我想這邊的老朋友都知道,我向來就是不避諱談錢的摩羯座,我還直接出了《作家生存攻略》這種整本都在談價碼的書,所以大家應該也都習慣了吧(?)

無論如何,感謝過去、現在以及未來諸多案主們的邀約。也希望我提供的「服務」,是讓你們覺得值得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