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【Podcast訪談】EP462 台灣百年來的十場「文學特展」 ——朱宥勳談新作《他們互相傷害的時候:台灣文學百年論戰》

2024/01/04 _他人之眼

這一集節目,是我受「經典也青春」節目之邀,談新書《他們互相傷害的時候》。下方說明文字為主持人陳蕙慧女士所擬,歡迎收聽!


宥勳的「台灣文青養成計劃」系列,我是從談「閱讀」的《學校不敢教的小說》讀起的。

後來宥勳又陸續完成談「創作」的《只要出問題,小說都能搞定》,談「作家」的《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》,最近,他又以三年的時間寫就這部藉由「論戰」來談「文學理論」的《他們互相傷害的時候》。

宥勳除了發心令人稱許外,他以淺顯易懂的文字,清晰的邏輯和統整能力,將海量複雜糾結艱澀生硬的概念、時代段差、人際派別關係、學理、術語及隱藏的暗語訊息,以「章回體」講故事的方式點撥、呈現出來,這樣的功力更是難得。

《他們互相傷害的時候》書名聳動,但實則是一本值得細讀的文學理論入門,更是理解台灣文學百年歷史的推薦必讀書。

十場論戰中,宥勳會精挑哪幾場來談呢?本集節目領讀摘要如下:

一、談寫本書的初衷:從1924到2023年之間選出十場論戰,將讓大家都害怕的文學理論,以及台灣文學百年來的歷史呈現出來。

二、談如何化簡為繁,指出論戰文章中的用詞如何不望文生義,尤其例如「鄉土文學」在台灣文學歷史中出現三、四次,每次的意義和爭論都不同,該怎麼判別?

三、談「不受祝福」的台灣文學,為什麼一開始就必須是「善戰」的文學:一再地抵抗與爭取,形成獨特的「連續影響」特質

四、從第二章「台灣話文論戰」,談1930年代與現在的對照:連橫、黃石輝,和「創意方案」鄭坤五的主張

五、談第五章「現代詩論戰」:現代詩為什麼那麼難懂?洛夫、紀弦VS徐志摩、胡適、知性VS感性、解謎遊戲VS感動抒情,以及余光中的轉向

六、談規模最巨大的「鄉土文學論戰」:堪稱戰後台灣文學史的大決戰,所有流派如代表官方的反共派、民間的左派、本土派、現代主義、西方派別匯集,必須留意的是各派對「鄉土」的定義理解不同、雖是戒嚴時期但氣氛並非全面肅殺,各派吸取前述論戰戰術打法大加運用,盡展鋒芒,最後的結果更令人玩味

七、談論戰是「文學人推進自己的理想的努力」,以及本書企圖「保留基因資料庫」的用意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收聽本集「經典也青春」,作家朱宥勳談新作《他們互相傷害的時候:台灣文學百年論戰》。

IC之音竹科廣播播出時間:週四上午8:15(首播)、週日下午14:00(重播)

iTunes 收聽:https://apple.co/2DAMiAk
按下「訂閱」,最新集數不漏接!
Spotify、SoundOn、KKBOX:搜尋「經典也青春」
訂閱經典也青春 Podcast,名家領讀,經典隨身聽!
https://podcast.readmoo.com/
線上收聽:http://www.ic975.com/NetRadio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