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品集
作品集
歷史上的刺蝟島
2023/09/15_非虛構寫作
本書由文化部文資局、蔚藍文化策劃,找了 瀟湘神、 熊一蘋、 謝宜安、 班與唐、 何玟珒還有我,一起寫「軍事古蹟背後的故事」。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砲台、堡壘、城門,都是在什麼歷史脈絡下建造起來的?它們又發揮了什麼作用?可以把這本書當成歷史故事書來讀,甚至可以拿來當作小旅行的談資。
《他們互相傷害的時候:台灣文學百年論戰》
2023/08/26_非虛構寫作
本書將以「章回演義」的形式、「場邊球評」的角度,帶大家回顧台灣文學史上十場重要的論戰。這些論戰的「勝者」不但改變了文學發展的方向,即便是「敗者」或「被忽略者」,也留下了能啟發我們靈感的各種文學遺產。
《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: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》(新版)
2023/08/26_非虛構寫作
本書為2023年重出之新版,同樣收錄「8+1」位台灣小說家的評傳。本次重出,緣於《他們互相傷害的時候》出版,兩本之間有千絲萬縷的關係,合而讀之應會找到許多有趣的關聯。
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: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
2021/09/01_非虛構寫作
這本書,我寫了六年。我嘗試用「評傳」的方式,來寫九位台灣小說家,如何在戒嚴時期一邊抵抗政治壓力,一邊推進文學夢想的故事。這九人包括:鍾肇政、鍾理和、葉石濤、林海音、陳千武、聶華苓、郭松棻、陳映真、七等生。我從他們的文學生涯裡汲取了許多力量,如果可以,也希望你能感受到這股力量。
文壇生態導覽:作家新手村2 心法篇
2020/08/28_非虛構寫作
本書是「作家新手村」套書第二冊,原文來自同名的募資計畫。與第一冊相比,這本書是針對文壇的「階層描繪」與「意識形態分析」,是我行走江湖踩地雷(或看人踩地雷)的經驗整理。
作家生存攻略:作家新手村1 技術篇
2020/08/28_非虛構寫作
本書是「作家新手村」套書第一冊,原文來自同名的募資計畫。在這本書裡,我會用比較抽離的「技術」觀點,跟你聊聊我看到的「文學業界」是怎麼做事情的。
只要出問題,小說都能搞定
2017/03/28_非虛構寫作
「文學不只是反映現時,文學就是現實。」我曾經在很多地方說過這句話,這本書就是這個理念的具體展示。在這本書裡,我嘗試以文學的視角去解釋世界:政治、商業、人世運行的規則⋯⋯
學校不敢教的小說
2014/04/09_非虛構寫作
這本書結集了在《幼獅文藝》兩年的專欄連載,是我首次嘗試「推廣」台灣文學的作品。在書裡,我試著以不到三千字的篇幅,介紹了三十篇台灣的好小說。